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委会要闻
CISILE食品安全快检论坛圆满举行 快检标准和技术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7-04-12 来源:仪器信息网

2015年新食品安全法颁布,赋予快速检测方法一定程度上的法律效力,快检行业自此日新月异,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2017年4月7日,作为CISILE 2017重要活动议程,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7食品安全快检论坛”首次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次论坛共吸引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及仪器企业的130余名代表参加,展会现场的二层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直接体现出食品安全快检技术当前的火热程度。

CISILE 2017食品安全快检技术论坛会场

《食品安全快检行业的机会与挑战》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广东达元绿洲食品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石松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松在论坛上发表了《食品安全快检行业的机会与挑战》主题演讲,全面介绍和分析了快检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行业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据石松介绍,新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让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在2016年迈入发展元年,各类机遇挑战扑面而来,将快检产品厂家推上行业发展风口浪尖。政策层面,2017年食药监总局要求各区县配备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同时在各乡镇地区设立近40000个食品药品监管所,为快检仪器设备采购带来大把机遇。除此之外,一旦餐饮机构、农贸市场、超市、企事业食堂等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地位确定,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市场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快检行业高速发展,但仍面临行业没有准入,缺乏标准;食品分析基质繁多,成分复杂;监管价值导向错误,弄虚作假等重重挑战。但石松认为,快检行业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中国食品安全水平逐年提高,快检行业机遇大于挑战,快检产品设备厂商如能把握机会,通过法规标准的不断完善,定能让快检行业以高速、健康的状态持续发展。

《快检方法有效性评价及CAIA标准的制定》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研究员 汪正范

快检方法走入寻常百姓家,但快检方法的具体定义是什么,恐怕很少有人能明确。报告中,汪正范给出了快检方法的定义,即具有明确的应用对象、必要的检测装置、配套试剂及样品前处理方法;全程分析时间比相应标准方法有显著缩短;检测结果可溯源,检出限、重复性、再现性等指标能够满足使用要求的检测方法。报告同时还明晰了快检方法的作用、分类、检出限及快检方法有效性的评价、通用指标等要点。

标准法规是仪器打开市场的关键,快检产品也是如此。2014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标准化委员会成立,将“快检方法”定义为“筛检方法”,首先启动了热点领域的快检产品标准(CAIA标准)的制定工作,其中就包括2015年的“便携式激光拉曼光谱仪性能测试方法标准”研究,分别通过普析通用、钢研纳克、吉天仪器、勤邦生物等国产仪器厂商申报的CAIA标准,推动食品安全筛检方法进一步迈向市场及应用。

《免疫速测产品的应用与评价》

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副研究员 樊霞

2011年双汇“瘦肉精”事件曝光,引发全民对于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的广泛关注。由于免疫速测产品存在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批间差异显著,产品质量不稳定;速测产品采购无章可循等问题,自2011年起,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即着手开展免疫测速产品的应用与评价工作。以ELISA试剂盒、试纸卡为例,樊霞全面展示了速测产品的评价依据、技术路线、评价指标设置、评价结果采用等全流程。

樊霞认为,当前国内大部分企业的免疫速测产品质量较为可靠,可以代替进口产品进行应用。部分口碑较好的产品(尤其是进口产品)的评价结果并不尽如人意,用户在采购和使用免疫速测产品时应注意产品的适用样品基质范围及条件,避免因使用不当造成的数据失真。

《标准化工作平台介绍》

全国质量监管重点产品检验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尹建军

国内快速检测技术快速发展,国产食品快速检测仪器和配套试剂盒种类也日益繁多。如何筛选国内外快速检测方法,并将好的方法形成快速检测标准,是快检行业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针对上述情况,全国质量监管重点产品检验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尹建军在报告中介绍了为快检技术标准服务的三大工作平台:全国质量监管重点产品标准化委员会,全国移动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中国检验检疫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前两家关注食品安全快检技术的国家标准建立,后者则更倾向于团体标准的服务。三管齐下,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及检验方法建立起对比验证规范。

 

《生物条形码免疫分析方法研究现状及进展》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金茂俊

由于社会广泛关注引起的样品日检测需求量越来越大,及果蔬等食用农产品的鲜活特性,导致常规的仪器分析方法已满足不了样品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快速筛查的需求,快速检测技术应运而生。针对农药快速检测方法,金茂俊介绍了一种基于其他标记体系的高灵敏度免疫分析方法——生物条形码检测技术。

基于纳米颗粒和生物条形码技术,采用荧光定量PCR、银染增强、酶标放大纳米金探针,实现对农药等小分子物质的检测,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建立多指标联合检测体系,争取达到多种农药同时快速检测的目的。据金茂俊介绍,该实验使用仪器简单,检测灵敏度比传统ELISA方法高,因此该生物条形码检测体系有较好应用前景。

领导、专家、企业家对话环节

下午是交流与新技术、产品推介环节。在石松的主持下,无锡中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林、北京智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桑黎川、北京勤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宇平三位快检企业高层领导与汪正范、樊霞两位专家展开论道,就食品安全快检技术的应用及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同时针对台下观众的提问,进行了互动与解答。

在论坛第三部分环节,广东达元绿洲食品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倍肯恒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力德力诺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欧普图斯(苏州)光学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博硕东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进行了企业新品发布和推介。

快检企业代表进行产品、技术推介

食安科技发布的“灵灵狗”家庭食品安全检测盒是当前快检技术进入家庭市场的代表产品,吸引了论坛观众和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倍肯公司推介的食品中危害因子及非法添加药物智能化综合检测仪是一种当前市场上较为先进的智能化综合快检仪器,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发挥重要作用。力德力诺公司着重介绍了介电泳阻抗法在微生物现场快速检测方面的应用,提出了当前微生物现场快速检测的新思路。此外,欧普图斯销售总监在其演讲中介绍了欧普图斯在纳米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应用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面展开的研究;博硕东创和西安天隆两家企业分别带来了关于荧光微球干式免疫分析技术POCT定量检测系统和食品安全分子检测自动化解决方案的详细介绍。这些公司在介绍各自公司的主打产品和技术的基础上,还分享了针对食品安全快检技术发展、产品研发方向的思考和期待,不仅直接地反映出当前国内快检产业的技术水平,更透露了快检设备与产品未来的技术开发和应用方向。

“趋势及未来:快速发展的食品安全快检技术”论坛圆满举办

“趋势及未来:快速发展的食品安全快检技术”论坛的成功举办,表明当前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监督、检测技术的关注度空前高涨,反映出快检技术已成为食品安全、分析测试领域的发展热点。作为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举办的首届专业会议活动,此次论坛是快检行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快检行业正在朝着健康、良好地方向不断前进和发展。

联系我们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城开源大道11号A2栋三楼
  • 电话:020-82185192
  • 邮箱:zhangyq@chinafst.cn

分享:

Copyright @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 ICP备案:粤ICP备17044806号-1 powered By Vanch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