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委会要闻
标准引领,助推食品便携式检测仪器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17-10-16 来源:仪器信息网

 

2017年10月13日,由北京检验检疫局与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食品便携式检测仪器标准制定研讨会在京仪大酒店召开。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组织广东达元绿洲食品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智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等23家从事快速检测仪器研发与生产的会员企业代表近30人参加研讨会。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朝松、 北京市科委条财处李建玲调研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北京检验检疫局处长刘来福主持,会议安排了标准制修订背景、程序和过程等介绍;总结了前一阶段标准制修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引起的思考;安排了两个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典型企业交流分享其中的感受和经验。

  北京检验检疫局处长刘来福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北京检验检疫局作为依法管理北京地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的行政执法机关,该局在履职尽责的同时,不忘初心,依托自身技术资源优势,不断开展科研攻关,服务社会,致力于提升国产检测仪器质量和市场占有率,连续五年开展了国产检测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研究,为国产检测仪器生产企业提供验证与评价、提升产品质量、标准制定等服务。随着口岸快速通关的要求不断增强,北京检验检疫局从工作需要出发,将目光投向便携式检测仪器,与企业联合开发了适用于西站铁路客运便携式食品检测设备,但是在实际使用中发现这些便携式检测仪器没有可依据的检测标准,只能用于监测,无法在执法把关工作中发挥作用。同时也敏锐地看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极大提高,在解决温饱问题后,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上日程,全社会日益关注食品安全,政府、经营者不断采取措施,监控检测结果,市场上国产便携式检测仪器不断涌现。但是国产便携式检测仪器没有检测标准,制约了仪器的推广使用,便携式检测仪器的使用急需规范化。

为了更好地推进便携式检测仪器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大便携式检测仪器在口岸通关中的效用,填补口岸快速通关的检测标准空白、促进实现快速通关,北京检验检疫局联合便携式检测仪器生产企业,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北京智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请立项了《出口食品中吊白块的检测便携式分光光度法》等13项检验检疫行业标准。目前,《水中六价铬的检测 便携分光光度法》、《出口白酒中甲醇、乙醇、杂醇油的检测 便携式分光光度法》、《出口蜂蜜中蔗糖、果糖、葡萄糖、羟甲基糠醛便携分光光度法》、《出口牛奶中尿素的检测 便携式分光光度法》、《出口食品中吊白块的检测 便携式分光光度法》、《出口食品中甲醛的检测 便携分光光度法》、《出口食品中亚硝酸盐的检测 便携式分光光度法》等7项标准正在起草修订中。

北京检验检疫局处长刘来福谈到,检验检疫行业标准制定是严谨、科学的,按照检验检疫行业标准的制定要求,标准要经历起草、征求意见、验证、审定等多个环节,其中验证环节包括实验室内验证、独立实验室验证、协同实验验证等,一个标准通过多个实验室的验证实验才能进入审定环节。

项目组就标准制定的实际过程和遇到的问题就行了介绍。在标准制定的初期,项目组和生产企业首先用仪器自带方法开展食品检测,但结果不是十分理想。有些方法无法检出被测项目,有些方法的回收率较低、不满足检验检疫要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必须解决检测方法不适用的问题。北京检验检疫局项目组与企业多方探讨,借鉴资料、现有的大型仪器检测方法标准,借助自身检测经验,不断摸索改进,结合多家仪器特点和自带检测方法存在的问题,从样品处理源头着手、逐一改进实验步骤,最终检测方法可以达到检验检疫要求,进入验证环节。不同的生产企业可以依据改进后的检测方法,对自己企业的试剂等进行技术改进,就可以按要求完成检测。

以食品中吊白块检测为例,吊白块检测原理是将吊白块分解为甲醛和二氧化硫,检测其中甲醛含量,间接反映吊白块的含量。这种方法在被测基质含有甲醛本底时,则会产生假阳性或者检测含量偏高等现象。便携式检测仪器采用的检测方法也是这个原理,实际实验时出现结果偏差。通过研究,项目组发现采用直接分解吊白块,利用吊白块分解同时生产的等物质量比的甲醛和二氧化硫,与盐酸副玫瑰苯胺生成紫色物质的特异性反应,使用便携式分光光度计对食品样品中含有的吊白块直接测定,方法受基质中本底甲醛含量和二氧化硫含量影响较小。我们用在腐竹、粉丝、竹笋空白样品中加入5mg/kg的吊白块进行了验证,每种样品制样20个,腐竹和竹笋各有19个样被检出、粉丝20个样均被检出。验证了改进后的检测方法的检测结果可靠。

经过以上的改进,有些标准已经可以满足检验检疫要求了,但是仍有部分标准无法满足要求,会议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会议现场交流

检验检疫行业标准制定过程中,在验证实验环节,生产企业可以走进检验检疫系统的实验室,充分了解检验检疫行业需求,掌握实际应用要求。同时,标准制定过程就是一个帮助企业改进技术方法的过程,从而帮助企业整体提升了仪器质量,解决了便携式检测仪器无标准的尴尬局面,去掉了应用推广障碍。北京检验检疫局找准切入点,精准帮扶,帮在了实处、帮在了深处,与企业携手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征途上迈出坚实的一大步。

 

 

联系我们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城开源大道11号A2栋三楼
  • 电话:020-82185192
  • 邮箱:zhangyq@chinafst.cn

分享:

Copyright @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 ICP备案:粤ICP备17044806号-1 powered By Vanch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