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热点
快检精英荟萃,第二届食品安全快检技术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4-25 来源:分析测试百科网

2018年4月21日-4月23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科学仪器及实验室装备展览会(CISILE 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简称快检专委会)组织的快检企业展团集体亮相“食品安全快检展区”,广东达元绿洲食品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中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智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倍肯恒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勤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长春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欧普图斯(苏州)光学纳米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华洲食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企业现身展区,展示食品安全快检新产品、新技术。

 

 

与此同时,展会同期举行的2018(第二届)食品安全快检论坛《变革及未来:快速发展的食品安全快检技术》论坛于4月22日举行。本次论坛依旧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朗普展览有限公司承办,众多快检行业精英齐聚会场并发表主题报告,吸引了来自食品行业的专家学者们和食品企业代表纷纷到场学习交流。

 

 

北京国家会议中心E232B会议室

主持人:食品安全快检专委会副秘书长曹文立

 

  欢迎大家来参加本次第二届食品安全快检论坛,过去的一年快检行业发生了一些变化,政府机关进行了调整,以前是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目前是和质检总局、工商总局三局整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政策调整,对我们行业有哪些影响,接下来我们共同探讨。

 

报告题目:《食品安全快检行业发展趋势》

报告人: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石松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松带来的题为《食品安全快检行业发展趋势》的报告。石松讲到首先从外部环境因素讨论一下,国家机构改革,十九大之后,成立了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给食药监总局监管模式带来影响,加强基层监管力量。区县以下的快检力度更加完善。系统内部针对快检系统购买快检产品需要按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7)49号发文中10个标准方法来评价和采购使用,符合要求可以采办。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更多的快检企业将重视产品质量和性能。从监管的逻辑上有“假阳性”,不允许有“假阴性”。假阴性不能高于1%。接着又阐述了在食品监督中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培训和使用问题;好的产品没有好好使用,产生偏差;使用快检技术,问题发现率普遍偏低等。通过提升一些我们自己的内部问题:1.缺乏行业规范和自律,恶性竞争。2.创新投入不够,重招投标,轻提升品质。3.行业分散度较高,大多数企业难以达到规模效应。能有效发现问题的好技术和产品将逐步占领市场。让企业改善客户关心的问题。快检外包服务模式将逐步成为主流。通过资本运作,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

 

报告题目:《新品发布:灵灵狗智能家庭农残检测仪》

报告人:广东达元绿洲食品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张远群

      

张远群首先介绍了这款新品的开发公司——广东达元绿洲食品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食安科技”)的情况。食安科技始创于1993年,是国内食品安全行业第一家成功登陆新三板的公众公司(股票代码:430437)。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业务范畴包括食品药品安全快检产品、第三方检测服务、健康安全食品、社区公益检测和科普等,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整体解决方案,客户遍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产品远销海外。公司快检产品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内领先地位,拥有农药残留快检系列、微生物快检系列、现场便携综合解决方案。

随后针对新产品灵灵狗智能家庭农残检测仪进行了发布和介绍,她表示公司开发这款新产品的初衷在于为普通百姓和家庭市场提供一个保障自身食品安全的有效工具。

        灵灵狗智能家庭农残检测仪

  特点:具有亲和力的外观,人性化的设计,简单易学的检测方法。智能检测,非常适合家庭使用。检测时间短,5分钟自动完成农残项目。

 

报告题目:《免疫检测技术在水产品行业中的应用》

报告人:北京智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钱瑞

 

  钱瑞从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因素、免疫检测技术的发展概况、荧光免疫检测技术概况和快速检测技术在水产品安全中的应用等几方面就免疫检测技术在水产品行业中的应用做了阐述。钱瑞讲到,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来源于水产品流通中的各个环节——源头、收购、加工、物流和购买等。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危害因素包括:化学性危害因素(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生物毒素等)和生物性危害因素(细菌、真菌、毒素等)。

  接下来,钱瑞对大型仪器检测技术的优点和缺点做了对比,优点包括:检测结果精确和可检测物种类多。缺点包括:需专人操作、所用化学试剂污染大,仪器能耗高、检测周期长、检测费用高、检测技术复杂,操作过程繁琐等。最后,钱瑞谈到了北京智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免疫快速检测产品,并对其在水产品检测中的应用做了介绍。

 

报告题目:《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重大突破: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

报告人:北京勤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冯月君

 

  冯月君首先介绍了勤邦生物公司,冯月君讲到,北京勤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是我国自主创新开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和免疫试剂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企业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ISO13485:2003医疗器械管理体系证。勤邦生物专注于食品安全事业,为农业系统、质检体系、工商抽检、企业自检等用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先进的技术支撑和高效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接下来,冯月君为现场观众介绍了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及其公司研发的全自动化学发光仪。该产品采用直接竞争化学发光微粒子免疫分析方法,将样品、酶标抗原、磁标抗体一起加入到反应孔中,样品中的待测物与酶标抗原竞争结合磁标抗体,采用磁富集分离技术,保留酶标抗原—磁标抗体复合物,加入化学发光底物,全自动化学发光仪测定反应孔光子数值,光子数值与样品中的待测物浓度成负相关,与标准曲线比较,再乘以其对应的稀释倍数,即可得出样品中待测物含量。仪器在线集成了化学发光免疫技术、微光探测技术、纳米磁富集分离技术、精密自动控制技术,具有高通量、高灵敏度、快速痕量分析等优势,可有效解决传统检测技术存在的操作复杂、化验人员多、检测耗时长、准确度不高、使用成本高的问题;有效解决用户送检样本量大、检测项目多、急等报告等现实问题;有效解决耗材损耗大且无固定资产的问题。

 

 

报告题目:《M-Discover 100微生物质谱仪新品推介》

报告人:北京倍肯恒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路璐

 

    北京倍肯恒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带来了题为《基于MALDI TOF MS的新型微生物鉴定系统简介》的报告。报告中讲到:倍肯品牌创立于1993年,历经十余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集国际高端临床诊断设备代理、自主品牌检验设备及试剂耗品研发生产、服务、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目前倍肯公司旗下,有生产和经营型企业超过十家,境内外业务公司十余家,已建和筹建中的办事处二十余个,构建了覆盖整个中国的营销和服务网络。此次隆重推出M -Discover100微生物快速鉴定系统。

  产品简介:

  更快速( Rapid Identification)

  更准确( More Accuracy)

  更稳定(0ptimized Workflow)

      M -Discover100微生物快速鉴定系统,首先通过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tn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 lonization Time of Flight Mass Spectrometry, 简称MALDI-TOF MS) 测得微生物样本的蛋白质指纹谱图(PMF),然后将这些指纹谱图与系统标准数据库中的各种微生物标准指纹谱图进行检索和匹配,从而完成对微生物的快速准确鉴定。

 

 

报告题目:《轻松一健和复杂的前处理说再见》

报告人:无锡中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肖意涵

 

  无锡中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带来了题为《轻松一键和复杂的前处理说再见》的报告。报告中讲到,样品前处理存在问题,需要花费很多人力和经费。前处理步骤多,如果前处理处理不当往往会使全过程的回收率降低,发生错误和寿命缩短等问题。2015年中德研制了全自动样品前处理仪,一键即可完成食品检测德样品前处理,添补了国内空白。

  全自动样品前处理仪特点:

  ■无人工干涉

  用自动化代替人工操作,提高了食品安全检测方法的精密度和准确度

  ■一键更轻松

  大屏幕液晶显示,人性化界面,一键式操作处理,更多的操作功能,如样品

  搅拌。自动加液、分离净化、浓缩等。

  ■高通量检测

  一次可同时处理多个相同待测目标物的不同样本,样本通量大,大大提高了食品安全检测效率。

 

  无锡中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于2007年,是集食品安全检测试剂、仪器、软件于一体的产业化集团。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食品安全检测类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拥有5000㎡顶级研发实验室、3000㎡标准化生产间,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为客户提供食品安全快检检测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食药监、农委和公安领域,涵盖了基层食药监所、农贸市场快检室、学校食堂快检室、食品加工企业检测室、农委基层检测站(农残、畜牧、水产)、公安食品检验室和移动食品检测车等多种食品安全检测单位与部门。

 

 

联系我们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城开源大道11号A2栋三楼
  • 电话:020-82185192
  • 邮箱:zhangyq@chinafst.cn

分享:

Copyright @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快检专业委员会 ICP备案:粤ICP备17044806号 powered By Vancheer